唇部肌膚

唇部肌膚

唇部肌膚分布許多敏感的神經末梢,唇部的皮膚結構與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結構不同。身體的皮膚一般包括角質層、表皮和真皮。角質層的細胞是死的,可以保護身體隔開外界的環境。表皮則是分化產生新的細胞。唇部的皮膚沒有保護性外層(Protective Stratum Comeum),或角質層相對薄,沒有油脂腺或汗腺,因此無法分泌油脂或汗水來濕潤嘴唇。

唇部肌膚結構主要分為三個部分(1)紅脣;(2)紅脣與臉部結合處;與(3)嘴唇內部。

(1)紅脣(Vermilion zone)
嘴唇外觀是紅脣,有許多微血管,分布許多的末梢神經。當我們進食的時候,可以很快地辨認溫度或是否對身體有害的物質,這也算是人類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之一。

(2)紅脣和臉部交接處(External aspect)
是微調一般臉部肌膚厚度和唇部肌膚厚度的中間緩和區域。

(3)嘴唇內側(Internal aspect)
如果用手把紅唇往外壓,可以看見嘴唇濕潤的內部。由許多分泌黏液的唾液細胞,以及微血管構成。

 

唇部肌膚的保護

一般人常會忽略唇部肌膚得保養, 但是,如果有唇部乾裂、嘴巴破皮、小痘痘、膚色黯沉等的症狀,就該注意護唇保養了。

以下是基本的唇部保護方法:

一、減緩老化

隨著年齡增長,在前額、眼部、唇部四周,都會出現許多皺紋。主要是因為膠原蛋白的流失和老化,使得肌膚失去彈性、乾燥粗糙、產生皺紋的現象。一般年輕的唇部肌膚會有自然的垂直條紋;老化的唇部在垂直條紋之間,增加水平的細紋,整個唇部失去光澤。

二、避免利用唾液濕潤嘴唇的動作

一般人在唇部乾燥的時候,會不自覺地用舌頭舔濕唇部,可是,當唾液乾燥後,嘴唇會更加乾燥。唾液的成分,主要是98%的水分以及酶、抗菌物質和激素等,可以說,唾液是無法在唇部表面形成保護滋潤的功用。當我們感覺唇部乾燥的時候,利用舔唇的動作來濕潤嘴唇,只是治標的方法,建議可以使用護唇保養品來滋潤保濕。

台灣是海島型氣候,平時習慣高濕度的環境。但是,冬天開暖氣容易使得空氣中的相對濕度降低,也會使嘴唇乾燥,常見的是在室內擺一小杯水,使其可以增加空氣中的溼度。

三、適度地去角質

角質層的細胞是死的,可以保護身體隔開外界的環境。而嘴唇的角質層比其他部位薄,我們看見的嘴唇的紅潤色,是微血管透過薄薄地嘴唇皮膚所透出來的顏色。冬天氣溫低的時候,唇部的血管收縮,唇部的顏色也可能會改變。適度地去角質,可以協助細胞更新;但是,過度去角質,可能造成皮膚敏感疼痛。

四、嘴唇防曬

陽光照射產生的黑色素沉澱,也是造成唇部暗沉的因素之一。利用防曬系列的潤唇產品,可以避免嘴唇受到紫外線所造成的唇部問題。

五、補充營養素

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營養素,如維他命B、C、E等,增加嘴唇的健康。此外,也要充分的飲用水分,保持身體良好的狀態。

六、選擇合宜的唇部保養彩妝產品

一般護唇膏和口紅產品大多含有礦物油、防腐劑或色素等化學成分,長期使用在唇部肌膚,對健康有極大的不良影響,也是造成唇痕明顯和唇色暗沈的因素之一。

建議平時要重視唇部肌膚的保養,慎選無添加的天然唇部肌膚保養品,擁有水潤紅唇,即使是素顏也一樣散發自然淨亮的光彩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